柒漠玦

【萧无】若无心随萧瑟同去海外仙山(上中)


改剧情🈶️,ooc🈶️,这章过渡一下见到莫衣



海上,迎面而来的风都带着些腥咸,时间的流逝也好似缓慢了下来,随着日升日落,一路向前。

 

司空千落和叶若依先后在船上现了身,萧瑟半是感动半是无奈,只得私下让雷无桀和无心在到达仙山之后多留意一下两位女孩儿。他们这些人第一次齐聚于此,无心知道萧瑟不愿因自己的情况扫了大家的兴,嘴上不说,每日输送内力的时间却从半个时辰逐渐增加到了一个时辰。

 

这日,视线尽头的海天相接处出现了一个小小的岛屿,以他们的速度,再有一日就可以到达三蛇岛。当晚,沐春风在船上设宴,邀萧瑟一行人共饮。

 

“诸位,相逢既是有缘,马上就要和大家分别了,今日请大家喝一次酒,便当践行了。”沐春风捧出一坛酒,开了封条。

 

不等他依次为众人倒酒,萧瑟伸手拦了他一拦:“沐公子,且慢。”

 

除了无心外,座中所有人都投来了疑问的目光,萧瑟顿了顿,开口道:“虽说事先说好,我们帮你捕那三条毒蛇,你带我们出海。但无论如何,你算是帮了我的忙。”

 

沐春风愣了愣,却比众人意料中来得淡定:“萧兄不必多说,其实我早就知道,你们此行并不是为了去那所谓的沧海尽头。”

 

“哦?”萧瑟侧头看他,沐春风微微一笑,语气肯定:“因为从见你的第一眼我就知道,你是一个将死之人。而且你身上的内力波动和这位无禅大师所系同源,所以你们定是早就相识,一同出海就是为了维持你的性命,而你们要去的地方,有着能治好你的人。”

 

此言一出,雷无桀和司空千落的手同时落到了兵刃之上,唐莲虽未动作,眼神中也带了淡淡的威胁: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沐春风淡然地抬眸看去:“我自幼学习医术,不会错的。若是萧兄的伤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,在诸位上船之时,我便会自告奋勇了,可惜萧兄命脉已绝,非我所能医治。可你们既然是雪月城的人,为什么不留在那里,虽然司空城主恐怕也无法将他完全治愈,可若只是保命,想来不是难事,为何非要出海冒险?”

 

萧瑟叹了口气,点了点头:“沐公子所言不虚,可却有两点错了。”

 

“嗯?”沐春风眉尾一挑:“哪里错了?”

 

“错在小僧并不是无禅,他也不是雪月城的人。”无心接上了萧瑟的话。

 

雷无桀一把抓住无心的手,拼命使眼色。无心安抚地拍了拍他,低声道:“这是萧瑟的意思。”

 

叶若依始终淡然的神情也出现了一丝紧张,她看着萧瑟,隐晦地摇了摇头。

 

现在是在沐家的船上,也并不知道他们对于皇族之事的态度,这时暴露身份过于冒险了。

 

“无妨。”萧瑟握住了无心伸过来的一只手,他总是知道他的:“这一路上我们受沐公子相助良多,若是……日后他因为助我出海而陷入险境的话,我会过意不去。”

 

未尽之语,便是若那海外仙山难以抵达,或是仙人的补魂之术只是传说,倘若他再无回到北离之日,沐春风作为帮助萧瑟出海之人,有很大的可能性要承受来自天启皇族的迁怒。

 

无心专注地看着萧瑟,这并不是他心通的作用,而是他早就知道,萧瑟不会一直隐瞒他们的身份,不为其他,只因为他是萧瑟,萧瑟从不会让他人为自己承担风险,哪怕只是可能。

 

“如此说来,你的身份尤为特殊了,萧瑟,你姓萧……”沐春风一顿,似乎想到了什么,带着几分小心地开口问道:“你是皇族之人?”

 

“是,我乃天启皇族,本名萧楚河。”

 

“我叫无心,还有一个名字是天外天叶安世。”无心紧跟着萧瑟说出了自己的名字,沐春风却像是没听见一般,一双眼睛睁得好大好大,紧紧盯着萧瑟。

 

“萧楚河?!”

 

萧瑟点了点头。

 

“你是萧楚河?永安王萧楚河?!”沐春风一掌拍在桌上,震得酒杯叮当作响:“你就是那个为琅琊王辩护而甘愿获罪,丢掉皇子身份流落江湖,也不肯回头的永安王?好!太好了!”

 

他边说,身子边向萧瑟的方向倾斜:“我听闻你的故事很久了,我很欣赏你,神交已久,恨不能一见,原来,原来竟然是你!”

 

说到最后,沐春风几乎要贴到了萧瑟身上。无心揽着萧瑟的肩头往自己的方向带了带,唉,他就知道会是这样。

 

这反应,比当初的雷无桀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啊。

 

沐春风的目光随着无心的手到了他的身上:“你就是先练过罗刹堂七十二秘术,又在自废武功之后无师自通了佛门六通之术的天外天宗主叶安世?”

 

萧瑟沉默了一下,沐春风的反应也是有些出乎了他的意料:“世俗所论,我乃获罪之身,无心是魔教宗主,沐公子不必如此激动。”

 

“你也知道那是世俗所论。”沐春风轻哼一声:“琅琊王是何人,怎会谋反?忘忧大师又是何人,他看重的人又怎会是邪魔?书上没有这样的道理,人世间更不应该有这样的荒唐事,只恨我未能早些与你们相识,没能跟你们并肩站在一起,去论一论那公道!”

 

无心看着沐春风,第一次真正认可了这位富家公子,他有着丰富的学识与见闻,却依旧对这个天下有着独自的认知与辨析。

 

萧瑟身上似乎真的有一股神奇的力量,总会有天南海北的人因他而彼此相识,因他而结伴同行,这些人看似各不相同,却又都会在某些时间,有着如出一辙的纯粹和坚守。

 

“你……还真是地主家的傻儿子。”萧瑟揉了揉眉心,却也松下一口气来:“沐公子,若你上岸后遭人刁难,去找金衣兰月候,他会帮你。”

 

“金衣兰月候,好,也是妙人。”沐春风此时真的是满脸春风,萧瑟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听没听明白自己的意思,还是说他是单纯因为听到兰月候的名字而激动。 

 

算了,等下还是交代叶若衣传音给兰月候说明一下情况吧。萧瑟拿定心思,担心的事情也得到了解决,便也放松下来,随斟随饮,直到意识有着朦胧才被无心扶回了房间。

 

“无心,你给我们交个底,萧瑟他……”

 

将萧瑟送回房间后,无心来到船顶吹风,身后却跟来了一个人,转身,雷无桀站在身后,脸上是少有的沉重。

 

一路至此,这傻小子也比当初成长了太多。萧瑟的强打精神和无心有意的调动情绪他都看在眼里,今日寻到与无心单独相处的空档,便直接问了出来。

 

无心迎着海风合上眼眸:“我尽力为之,至多五日。”

 

“原来此行不成,一切便都是结束了吗……”

 

不远处,听见两人对话的唐莲和司空千落停住脚步,夜空下海浪呼啸,天边不见启明。

 

雷无桀一拳砸上栏杆,无力感席卷全身。无心也不拦他,只轻声提醒了一句别把栏杆拍断了,最后还要萧瑟掏钱。

 

“萧瑟一定会活下去的。”

 

海风中,无心轻轻说道。他好像在和船上的所有人说,又好像只是在对自己说。

 

雷无桀点了点头,亦不再说话。他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无心给他的感觉,明明这个和尚说得斩钉截铁,大权在握,可他就是觉得,其实无心和他们所有人一样,害怕得很。

 

甚至,比他们所有人都更不想听到,萧瑟可能会死的字样。

 

可他不知该如何安慰,只能很用力很用力地点点头。

 

这一夜过的好快。

 

沐春风看出萧瑟的难以为继,接过唐莲准备的捕蛇毒药后就为安排了一艘小船,并约好七日之后准时来接众人。

 

靠着叶若衣的观星之术和无心的般若心钟,他们还算顺利地闯出了暗流,在第三日清晨成功登上了一座小岛。

 

骤雨初霁,树顶的叶片还在滴着水,林间的鸟叫声此起彼伏,在有人走近时藏入巢中。再往前走,有飞湍瀑流从峰顶垂下,击打着山潭中的碎石,激起飞溅的浪花。

 

来不及过多地欣赏美景,众人的目光便都聚集在了自天边凌空而来的一位白衣人身上。海外有仙人,可乘云而起,御风而行,齐天下共存,与日月同老,只有亲眼得见,才知世人用来描绘仙人之盛词,未有半点夸张。

 

“冒昧拜访,还请仙人见谅。”唐莲上前施礼,恭敬地说道。

 

“许久未有人踏足这里了。”白衣人瞬息而至,快到还没有人看清他的动作,他就已经站在了身前:“既然来了便是缘,何来的冒昧,还有,不用叫我仙人,我叫莫衣。”说着,转身向林中走去。

 

雷无桀几人跟了上去,无心和萧瑟却慢了几步落在后面,叶若依有些犹豫地贴近两人,低声说道:“我总觉得这位莫衣先生身上,有种很熟悉的气息。”

 

“不止。”无心摇了摇头:“不仅熟悉,还很危险,你见过他吗?”

 

“好像见过,可有好像没见过。”叶若依说完也知道自己这话等同于没说,可一时之间又实在想不起来这种熟悉感从何而来。萧瑟皱了皱眉,却没再说什么,与两人紧走几步追了上去。

 

转过几道弯,一座林间的小屋出现在路的尽头。众人在院中站定,莫衣依次看过众人,最终停在萧瑟,无心和叶若依身上。

 

“所以,是这三位有事寻我?”

 

“莫衣先生为何如此猜测?”萧瑟问道。无心暗自心惊,知道自己这一星半点的障眼法骗得过修为相近之人,却是肯定骗不过仙人。

 

莫衣的目光又在无心和叶若依之间往来了几次,本来没什么表情的脸上竟是出现了些许喜色,答道:“因为你们一个气息紊乱,就快要死了。一个天生有缺,应该早就死了,至于你——”

 

“果然是神仙啊,只看一眼便胜过天下间多少名医诊脉。”无心笑着上前一步,恰好截住了莫衣接下来的话。莫衣看他一眼,微微一笑:“佛门六通,确实是我未曾参悟过的奥妙,只是凭你现在的修为,欲要成你想做之事,无异于天方夜谭,自寻死路。”




下章开始重头戏✔️

彩蛋是船上念诗雷无桀➕醉酒无心➕此时真的“不行”萧瑟

评论(47)

热度(21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